太魯閣布洛灣山月吊橋

民宿首頁 » 太魯閣旅遊, 民宿旅遊, 花蓮旅行分享

太魯閣布洛灣山月吊橋


橫跨太魯閣國家公園立霧溪的山月吊橋即將於8月12日舉行啟用典禮,典禮後將正式對外試營運,採網路預約解說方式,每日上、下午各2場,每場200人,每天開放800人入場,歡迎民眾預約。

山月吊橋全長196公尺,寬2.5公尺,距離溪谷153公尺,為無障礙的吊橋,輪椅和嬰兒車都可以暢行無阻。吊橋南岸和北岸都設有觀景平臺,只有南岸有橋塔,減少工程量體。而橋塔則設計成「月」字形,與周圍群山相呼應。

由於橋面高懸在溪谷上方,風勢強勁,因此橋面中央特別設置格柵,以利峽谷風穿越,可以減少吊橋的震顫,增加穩定性。吊橋從規劃設計到施工階段,重視每個環節及公安,因此也獲得107年度公共工程金安獎及108年的公共工程金質獎的肯定。

站在山月吊橋上,居高臨下,視野開闊,向東可以俯瞰燕子口的太魯閣峽谷;向西則立霧溪在山中蜿蜒向東流,布洛灣環流丘地形也一目了然,可以獲得從高處欣賞太魯閣峽谷全新的視覺體驗。

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,興建山月吊橋最主要的目的是為了遊客分流和遊憩安全,將太魯閣峽谷中的遊客分散到山月吊橋上,達到離災減災的目的,當然也提供遊客地景觀察的新視野和特別的遊憩體驗。

山月吊橋開放初期試營運期間將採行預約解說方式,由專業解說員為遊客深入解說太魯閣峽谷地景生態與山月吊橋歷史。每日9:00、11;00、13;30及15;30共4場,每場45分鐘,開放200人入場,每日共800人。將採行網路預約方式,7日前開放網路預約,預約系統預計8月7日上午9時正式上線,可開始預約8月12日下午之後的場次,請民眾上太魯閣國家公園官網預約。

為了維護遊客安全,太管處提醒遊客,吊橋上風勢強勁,禁止撐傘、跑跳、攀越欄杆等影響安全的行為,並請注意不要讓隨身物品墜落。同時,8月12日中午起對外開放,預期將人潮聚集,為遊客安全考量,山月吊橋及周邊的布洛灣臺地禁止空拍機起降及空拍,已申請核准者也一併禁止。

 

武漢肺炎疫情舒緩,政府推行防疫新生活,山月吊橋開放正好提供遊客一個新景點。除了山月吊橋之外,燕子口、九曲洞、砂卡礑步道、長春祠、白楊步道、匯德步道等,都是遊客喜歡造訪的熱門景點。

山月吊橋受天候影響暫停開放條件如下: 風速每秒20m,相當於8級風以上。雨量:豪雨等級,24小時累積200mm,或3小時累積100mm以上。或發布海上颱風警報,有強風大雨威脅的條件下,會暫時封閉。

網路預約網址: www.taroko.gov.tw/zh-tw/Service/MountainMoonBridge